行业资讯

南通:三“强”三“固”筑牢网络安全屏障

发布日期:2022-08-12  浏览量:

近年来,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南通全市网络安全战线在市委网信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实施三“强”三“固”工作模式,网络安全治理水平有力提升、防护能力显著增强,为全市在“奋进现代化,跑赢新赛程”中提供了坚实有力保驾护航。

一是坚持“强基固本”,在提升政治站位中加强统筹协调,耕好网络安全“责任田”

2019年初,随着南通全市机构改革的落地实施,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正式建制成立,网络安全工作开启全新工作局面。在市委网信委的正确领导下,市委网信办按照“强基固本、统筹推进、压实责任”的工作思路,始终立足“一盘棋、一张网”的大网信工作格局,加强统筹协调、强化政治引领、实施综合治理,以《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和党委(党组)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为重要抓手,全力推动网络安全各项工作任务落紧落细落实。

2018年底,以市委办名义印发文件正式建立落实党委(党组)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明确全市各级党委(党组)对网络安全工作的政治责任、领导责任和主体责任。2019年建立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督查制度,并将督查结果纳入全市综合绩效考核体系,以考核“指挥棒”促工作质效。2020年,以市委网信委名义印发全市网络安全工作要点和统筹协调相关制度,全市网信部门统筹协调、各地各部门各司其职的横到边、纵到底的网络安全工作格局愈加稳固。2021年,启动编制《南通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十四五”规划》,对全市未来五年网络安全工作深入谋篇布局,为全力开创网络安全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奠定坚实基础。2022年,市委网信委印发《南通市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网络安全管理规定》及实施指南,落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

二是坚持“强矛固盾”,在落实底线思维中构建保障体系,筑牢网络安全“防火墙”

近年来,南通全市网络安全战线牢固树立网络安全“底线思维”,重点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重要敏感时间节点和重要行业行业领域网络安全保障,持续构建完善网络安全保障体系,着力做到两个“确保”。

一方面,持续增强“矛”的威力,全面排查潜在风险隐患。网信、公安以及落实主要监管部门职责,常态化进行网络安全专项抽查与通报执法工作,近年来,以“网安”“护网”行动为重要载体,以个人信息保护、弱口令专项整治、数据安全为重点方向,开展网安技术与执法检查,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整改各类安全隐患,发布通报预警,有效推动全市各地各相关部门解决问题、提升能力,在全市形成了监测、预警、通报、处置的网络安全闭环工作机制。

另一方面,不断加固“盾”的防御,提升技术防护水平。网信以及保密、公安、国安、通管、大数据管理局等职能部门,依托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江苏分中心技术服务以及互联网保密监测、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卫、电子政务云安全中心、电信大数据等技术平台,保持对全市1400余家重点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网络安全远程实时监测、病毒扫描和涉密、窃密探测。工信部门试点开展工业互联网企业网络安全分类分级管理,推动全省工业控制系统在线监测平台部署。密码部门采取有效措施持续推动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政务信息系统、工控系统密码技术服务应用,为筑牢全市网络安全“防火墙”加固技术防线。

三是坚持“强心固体”,在打造创新特色中营造良好氛围,培育网络安全“新动能”

2019年9月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四个坚持”的重要指示,其中强调要坚持网络安全教育、技术、产业融合发展。南通迅速部署、积极行动,积极创新打造“人才培养、产业发展”的网络安全工作特色,不断提升全市网络安全防护意识和能力素质水平,让网络安全意识入“心”入“体”,为全市网络安全发展强“心”固“体” 。

深入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活动,以网络安全周为重要载体,通过分级分类开展线上线下宣传、知识技能竞赛、培训交流讲座、应急演练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持续营造“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良好氛围。其中,网信、公安部门联合组织开展网络安全科普知识新媒体系列宣传、制作“网警在线”电视节目、开展网信普法“七进”活动、线上有奖竞答、网络安全知识竞赛、短视频征集等系列宣传活动,得到广大群众一致好评。此外,南通充分挖掘培养本地网络安全专业人才,建立市级网络安全专家库、网络空间实训基地,开展南通市首届高校网络安全大赛、首届职工网络安全技能竞赛,为全市网络安全发展贡献本土“智慧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南通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上已经做出大胆创新尝试并取得良好工作成效。面对网络安全等级保护2.0等行业发展机遇,网信、公安、工信以及崇川区等部门地区积极开展走访调研与研究分析,依托南通市主城区的区位和产业优势,在全省建程首家正式投入运营的集“产学研”为一体的“长三角网络安全产业园”,并规划提出“11421”的发展战略和“53511”的发展目标。目前以园区为载体已累计举办南通市网络安全产业发展大会、中国I²S峰会暨工业互联网安全大赛等重大赛事活动10余场,承接第三期国家重要信息系统保护人员培训(CIIPT)讲师培训等各类活动培训近400场,培训达10万余人次。引进深信服、启明星辰、天融信等2批次30余家网络安全行业龙头企业入驻园区并发挥集群效应,创新的合作模式在园区已经形成了上亿产值,有力促进了网络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