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喜迎新春 智享生活

发布日期:2022-01-20  浏览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南通市互联网协会以党建为引领,组织市老年大学师生开展“喜迎新春 智享生活”主题活动。



 1
19日下午,南通市互联网协会迎来市老年大学师生近20人,协会党支部书记黄莹对他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针对师生们面临的“数字鸿沟”,黄莹书记选择了贴近生活的题材,精心准备了图文并茂的学习课件,从古代的通信工具讲到现代手机的发展,再延伸到“通信是什么”“未来通信又是怎样的”,形象地为师生们讲解了“通信科技”,并解答了手机日常应用中遇到的棘手问题。在座的师生个个聚精会神,随着黄书记的讲座,探索通信的奥秘,不时面露微笑、点头示意“原来是这样啊”“科技发展真快啊”! 


讲座结束,黄书记带领市老年大学师生一行来到南通电信陈列馆,进一步了解电信的百年发展脉络和历程。
南通电信陈列馆是中共南通市委党校现场教学点,分为“实业救国”“红色传承”“励精图治”“跨越发展”和“数字电信”五大展区,馆藏1000多件电信设备设施类实物和1500多份文史资料。老年大学的师生们一路跟随讲解员,聆听电信红色往事,感悟电信百年风云。从“半部电台”的故事,看到了战争年代党的通信工作的艰苦,电信事业也由此起步,不断发展壮大;展厅内的“发报机、手摇固话、大哥大”等一些物品,一下子把大家的思绪拉回往昔,发出感慨“电报可是我们小时候远距离通信的主要工具啊!”“再看我们现在的智能机,可实时远程视频聊天,方便多了!”;师生们饶有兴致的体验“5G+AR远程协助”“5G+VR实景”,随后驻足“物联网”区,听着讲解员说到“现在我们的水、电、煤都可远程抄表,也可以实时监测老人家里的用量,一旦有异常情况可作及时反馈,查看老人居家情况……”师生们一阵赞叹,数字技术不仅仅给生活带来了许多便利,还为适老化发展提供更加安全、舒适、宜养的智能环境。 











随后,黄书记带领老年大学师生们一同来到南通市沈绣博物馆,博物馆坐落于风光秀丽、环境幽美的濠河之畔,是张謇先生创办的“南通市女红传习所”旧址,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南通沈寿“仿真绣”传承基地。非遗传人、沈绣博物馆卜元馆长热情接待并详细介绍了沈秀艺术品的独特魅力。师生们欣赏了一幅幅精美的绣品,惊叹这独特、精
致的刺绣作品巧夺天工,蕴含着蓬勃的魅力。听完介绍来到体验区,同学们亲自上前体验了一回刺绣手法,动作虽不娴熟,但乐在其中,切身感受到传统非遗文化的深厚底蕴。










新春佳节临近,协会特意为老年大学的师生们准备了笔墨纸砚,他们现场挥墨泼毫一展风采,抒写“福”字,互道祝福,在欢声笑语中共同迎接喜庆吉祥的新年。大家意犹未尽,感谢协会的精心安排,直呼今天的活动让他们接受了一场信仰与灵魂的深刻洗礼。




南通市互联网协会结合“适老化”开展智能手机应用讲座、反诈宣传进社区、参观电信陈列馆等一系列活动,使“数字技术”由“鸿沟”变为银发族的“跳板”,带领他们共同畅享数字时代的智美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