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南通市开展“争做中国好网民 追寻江海红色文化”主题活动

发布日期:2020-08-16  浏览量:

8月15日,南通市开展“争做中国好网民 追寻江海红色文化”主题活动,组织部分江海小记者及老师、家长代表走进“苏中七战七捷纪念馆”“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四军纪念馆”“华夏电影档案展示馆”。此次活动由南通市委网信办主办,南通市互联网协会承办,海安市委网信办、如皋市委网信办协办。


815日,是一个值得中国人铭记的日子!1945的年815日,日本天皇宣读终战诏书,抗日战争以中国人民的伟大胜利而结束!”在讲解员的介绍下,开始了一天的江海红色文化追寻之旅。


1946年,华中野战军以3万兵力迎击美式装备的国民党军12万之众,先后在宣泰、如南、海安、李堡、丁林、邵伯、如黄连续作战七次,每次皆捷,歼敌53000余人,史称“七战七捷”,是中国战争史上以少胜多的典范篇章。苏中七战七捷纪念馆,通过声光电系统、人物雕像及大量珍贵文物再现了苏中战役的战斗经过和胜利情景。此时此刻,小记者们的心情格外沉重,他们没有了往日的喧闹,来到粟裕将军的雕像前,静静肃立、举手敬礼,默默地表达敬佩之情,感慨“统帅的英明、将军的韬略、勇士的壮烈、人民的奉献”!





怀着对烈士的崇敬之情,小记者们不畏炎热,走进“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四军纪念馆”,依次参观了“江海曙光、长夜惊雷、斩木举义、军旗如画、革故鼎新、金戈铁马、碧血丹心、野火春风”8个展厅。展厅内一幅幅泛黄的画卷、一件件珍贵的革命文物、一张张真实的历史照片、一沓沓厚重的历史资料、一个个逼真的人物塑像,展现了红十四军的斗争路线以及土地革命时期的故事,记录了革命先烈激昂悲壮的光辉岁月。小记者们边看边听讲解,心潮澎湃,倍感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哇!这些是什么机器?好壮观啊!”小记者们来到华夏电影档案展示馆,看到展厅中来自各个国家、各种款式的电影放映机,充满了好奇。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小记者们参观电影文献资料、了解红色电影史、聆听电影人故事,目睹视频技术的神奇运用;在特色展陈区域,小记者们亲手操作,探索电影原理的奥秘;在互动体验区,小记者们亲自上阵,体验电影绿幕制作、VR电影、电影配音等等,沉浸在电影的世界里。





小记者们在家长、老师的陪同下重温革命历史,缅怀先烈,感受电影魅力,激发爱国热情,纷纷表示要继承和发扬江海红色精神,努力用文字记录真善美、弘扬社会正气,为南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中国梦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本次活动是“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项目之二。通过开展活动,进一步贯彻落实了习总书记关于“培育中国好网民”以及“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重要指示精神,凝聚家庭、学校、社会各界的力量,让青少年网民在红色文化氛围中接受洗礼,在多元化的网络时代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争做中国好网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