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南通市开展“争做中国好网民 阳光成长”主题活动

发布日期:2020-08-05  浏览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培育中国好网民”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清朗”未成年人暑期网络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南通持续推进“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8月4日,“争做中国好网民阳光成长”主题活动如期开展。此次活动由南通市委网信办、南通市公安局主办,南通市互联网协会、南通市信息网络安全协会承办,江海网络文化研究会协办,活动得到了南通电信公司的大力支持。来自江海小记者及城中小学的近40名学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市公安局蔡警官的“未成年人网络安全讲座”为此次活动拉开了序幕。蔡警官以图文并茂的方式,结合真实案例,给小记者和学生们讲解了未成年人上网风险、个人信息安全保护、网络成瘾的危害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等内容。为巩固同学们的网络安全知识,现场以互动的方式,激发同学们学习兴趣,并积极思考,踊跃举手发言,气氛十分热烈。讲座增强了同学们的网络安全意识和对网络违法犯罪活动的辨识力,有效引导同学们树立安全、健康、文明的上网理念。

    讲座结束,学生小网民们来到南通电信陈列馆,该馆是江苏省首家成立的电信专业陈列馆,也是南通市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陈列馆以生动、直观的方式,展现了南通电信事业的发展历程及南通近代历史概貌。同学们在这里近距离接触到皮包电话、手摇电话、电报机、发报机等专业邮电设备,兴奋不已,欢呼:“这些以往只有在电视、电影里才能看到啊!”面对程控交换机、数字微波PDH等大型通信设备,同学们不停的向讲解老师发出疑问,追寻通信历史渊源。通过了解不同历史阶段的信息通讯和技术,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信息技术改变人类生活所产生的巨大力量。

    随后,小网民们来到“智慧南通5G体验中心”,观看南通智慧城市宣传片,参观5G在交通、安防、教育、生活等场景的应用,体验5G带来的科幻世界。“我看到了沪苏通大桥”“我看到了狼山全景”“我在古巴与鲨鱼一起潜水”......小网民们争先恐后体验VR眼镜,随着身体的转动,360度观看不同景色,惊叹5G的发展带给我们足不出户的跨时空旅游,身临其境;在智慧城市演示沙盘周围,同学们在讲解员的指导下体验智慧停车场、智慧消防、水肥一体化灌溉等智能操作,直呼“好神奇!”;在智慧家庭体验场景,智能电视、智能窗帘、智能家电、智能魔镜瞬间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同学们饶有兴致地呼喊“小度、小度......”,一遍遍地传达指令给智能助手小度,体验着智能家居带来的便捷生活,意犹未尽。5G展厅的参观之旅,让同学们感受到5G的神奇与强大以及科技发展给各个领域带来的前所未有的巨大变化。

    青少年是活跃于网络的主要群体之一,00后更是网络原住民。通过此次活动,我们的青少年网民学习了网络发展知识、提高了网络安全意识,感知了互联网科技的魅力,激发了互联网的创新思维,受益匪浅!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坚定正确的信念,在网络世界中找到自己正确的定位,在互联网环境下健康成长,长大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中国好网民。

    “争做中国好网民阳光成长”主题活动是“2020年南通市‘争做中国好网民’暨“阳光成长共筑同心圆”工程的项目之一。下阶段,南通市互联网协会在有关部门的指导下,还将组织开展“争做中国好网民追寻江海红色文化”等主题活动,以及围绕该工程开展系列征文、摄影文化作品征集、评比活动,培育青少年具备爱国主义精神、网络法制观念、文明用网习惯、网络安全技能、责任担当意识等基本素养,成为新时代中国好网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