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5G时代,万物互联与虚拟现实将成为主流趋势

发布日期:2019-08-21  浏览量:

    8月19日,第七届互联网安全大会(ISC 2019)在北京开幕。大会聚焦安全大生态建设,希望为中国网络安全产业打造开放合作平台。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信息内容分析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李建华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分享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对安全大生态构建的积极影响,并表示5G时代的关键是内容,万物互联与虚拟现实将成为主流趋势。

  5G时代,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将互相交叉协同应用,万物互联与虚拟现实将成为主流趋势,将带来无法估量的数据积累。李建华认为,广泛的物联化将会对物联网的安全问题全覆盖,全球数百亿、数千亿的实体链接、认证、访问控制、身份鉴别都亟待监管。“内容为王”是5G时代的基本特征,关键点在于丰富的内容表现手段和呈现形式,管理内容、监测内容是保障信息安全生态建设的制高点。

  安全大生态的构建有许多维度,涉及数据、应用、社会、管理、政策等方面的协同作用,数据的来源、分析、处理、安全是重点。李建华认为,数据来源于个人、企业、社会、国家,具有机密性、完整性、可用性的特点。合理、合规、合法使用数据,能推进国家安全和公民隐私保护。

  李建华认为,立法能引导产业更加健康、有序、良性发展。法律是规范公众与社会的行为准则,无论树立全社会对公民和公众的个人隐私与数据安全保护意识,还是规范企业、社会化管理,都能营造更好的产业支撑环境。

  数据是未来重要的数字资产,在安全大生态构建中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李建华认为,从安全可信的角度而言,数据下沉可以支撑国家安全、社会安全、文化安全、生态安全、民生安全,推进数据共享,符合大众、社会、国家等各层面的共同诉求与期待。

  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时代,围绕整个5G环境的网络空间,无论国家、社会、经济安全数据泄露,还是个人隐私保护,都面临着极大的挑战,如何治理数据、如何形成共识,才是未来安全大生态构建的重要关注点。

  技术先行是硬道理。李建华建议,在5G前沿技术面前,融合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针对可能面临的实体安全问题、身份认证问题、内容安全管理问题,技术开发部门、技术管理部门需要做好稍微超前的科研布局。社会各层面要加强国际化融合生态,5G安全问题需要国际化合作、国际化共识才能促进产业和生态广泛、高效的应用。(谷雨)
                                                                              转自: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