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强化网络服务主体责任 构建清朗有序网络空间

发布日期:2019-08-05  浏览量:

    近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起草了《互联网信息服务严重失信主体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随之互联网信息服务治理受到了广泛关注。为此,南通市互联网协会与市委网信办、市公安局网安支队于8月2日召开“南通市互联网法律法规学习座谈会”,市网信办、市网安支队领导及南通网、江海明珠网等主要网站、平台负责人近四十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市委网信办网络管理处宋代志处长就《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互联网用户账号名称管理规定》、《互联网论坛社区服务管理规定》等一系列相关法律法规与与会人员进行交流学习。宋处长介绍了有关法律法规出台背景,并用通俗、简洁的语言结合具体案例以案释法,特别强调:互联网企业一方面必须依法依规经营,坚守“七条底线”,牢记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另一方面应注重内部规章管理,加强主体责任意识,确保企业健康、有序发展。

    市委网信办成继唐副主任在会上分析了当前网络安全的现状和形势,着重解读了《互联网信息服务严重失信主体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了四种行为可被列入互联网信息服务严重失信主体黑名单以及三种情形列入重点关注名单,网信部门将按照有关规定对纳入失信黑名单的“失信主体”依法依规实施限制从事互联网信息服务、网上行为限制、行业禁入等惩戒措施。同时,成副主任就学习贯彻相关法律法规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网站、自媒体平台等相关主体应当增强责任心,在提供互联网信息服务的过程中自觉践行网络诚信;二是互联网企业之间要互相监督检查,发现不良违规信息第一时间积极处理,共同维护好网络生态。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也就日常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进行了热烈讨论、充分交流,现场答疑解惑。通过座谈学习,互联网企业代表对网络安全目标更加清晰、任务更加具体、责任更加明确,一致表示,作为互联网责任主体,认真贯彻落实法律法规和行业主管部门要求,自觉为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建设网络强国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