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创客们,创新创业门槛更低了

发布日期:2015-07-08  浏览量:

——《南通市市级众创空间认定管理办法(试行)》解读

  经市政府同意,日前市科技局正式出台了《南通市市级众创空间认定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办法》实施后,创客们的创新创业门槛更低了。

  构建众创空间门槛需低 

  众创空间是指为科技型小微企业成长和创业团队创新创业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创业场所和综合服务的平台,包括创客空间、创业咖啡、创新工场、创业工位等新型科技企业孵化器。

《办法》指出,支持全市省级以上开发园区、大中型企业和高校院所整合各类要素资源,建设一批创客孵化型、专业服务型、投资促进型、培训辅导型等众创空间;支持南通高新区、南通产研院先行先试,积极发展创业工厂、创业咖啡等新型孵化器,示范引领全市众创空间建设;鼓励行业领军企业、创业投资机构、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兴办众创空间等新型孵化器,为我市青年创业人员提供门槛更低的创新创业服务。

  通过构建一批面向大众、面向城乡的“众创空间”,融合创新资源,激发群众创造活力,鼓励草根创新创业,实现创新与创业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孵化与投资相结合,为广大创新创业者提供良好的工作空间、网络空间、社交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

  市级众创空间须具备“八有”条件 

  众创空间的申请认定弱化了硬件和基础设施建设的要求。市科技局对全市众创空间进行综合管理和业务指导,认定市级众创空间。那么,怎样才能申请认定市级众创空间呢?

《办法》中指出,认定众创空间要具备“八有”条件:即有专项扶持政策、有专职管理团队、有创业承载能力、有支撑服务能力、有活动组织能力、有入驻企业退出机制、有入驻企业基本信息档案管理能力、有一定数量的入驻企业和创业团队。其中,众创空间要面向初创企业、创新创业团队、个人组织开展各类内部交流活动。定期举办创业沙龙、创业大讲堂、创业训练营、项目路演等活动。

  据了解,这“八有”条件是创新创业服务平台最基本的要求,特别是对硬件和基础设施建设没有硬性的规定,更加强调的是软件环境和服务能力建设上的要求,对众创空间的认定降低了门槛。

  3人创业团队可入驻市级众创空间 

  入驻市级众创空间的企业和创业团队标准要求降低。入驻企业主要面向处于创业期的科技类和创意设计类及相关产业的中小微企业和3人(含)以上并有明确的创业项目研发计划的创业团队。众创空间可以为创业团队提供办公场所,提供各类创新创业资金和金融的支持,以及财务、法律、商事、税务等服务资源,在创业团队成长壮大的过程中,提供媒体宣传资源、项目展示平台等。

  对认定的市级众创空间,财政科技专项资金当年补助管理服务机构30万元。同时配套出台《南通市市区科技型初创企业和创业团队创新创业创意项目补助管理办法》,对符合条件的科技型初创企业和创业团队,给予一定的创新创业孵化启动资金。

                                   转自:江海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