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沪京深穗杭位列前五 高频词与对外开放相关 2018中国城市海外网络传播力报告发布 沪京深前三

发布日期:2018-12-30  浏览量:

    在城市日益成为国家形象名片、站上国际交流最前台的今天,中国哪些城市在海外英文互联网上最有影响,关于这些城市的什么话题最受关注?29日在京发布的《2018中国城市海外网络传播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给出答案。《报告》抓取中国338个地级以上城市在Google、Twitter、YouTube三个海外媒体平台上的传播数据,通过综合模型计算分析得出中国城市海外网络传播力指数与排名。数据显示:排名前三位的城市为上海、北京、深圳,4至10名依次为广州、杭州、天津、重庆、南京、大连、武汉。

  排名前十位的城市均为直辖市、省会城市及计划单列市。在研究涉及的302座地级城市中,排名前三的为阿里地区、三亚市、苏州市; 以27个省级行政区(不含港澳台地区)为单位分析,浙江、江苏、广东、海南、福建等东南部沿海省份的城市海外网络传播力指数整体较高。其中,浙江省内海外网络传播力指数最高的城市为杭州市,江苏省内海外网络传播力指数最高的城市为南京市,广东省内海外网络传播力指数最高的城市为深圳市,海南省内海外网络传播力指数最高的城市为海口市,福建省内海外网络传播力指数最高的城市为厦门市。而山西、陕西、内蒙古、青海等西北内陆地区的城市海外网络传播力指数整体较低,且城市间差距较大。例如,陕西省内海外网络传播力指数最高的西安与最低的咸阳之间差距达6.8倍,内蒙古自治区海外网络传播力指数最高的呼和浩特市与最低的巴彦淖尔市之间差距为28.3倍。

  《报告》还分别分析了不同城市在Google、Twitter、YouTube三大载体上传播力呈现出的不同变化。这三大载体分别为全球应用广泛的搜索引擎、国际影响力较强的自媒体平台、具有代表性的国际视频网站,对其进行分类评估,可以更加精准地体现中国城市网上跨文化传播的广度、活跃度与形式多样性。

  结论显示:就目前情况看,中国城市海外网络传播力与该城市的GDP指数呈现强相关关系,两者之间的相关系数达0.745。对照国家统计局2018年公布的“全国城市2017年经济运行数据”,传播力排名前10的城市中,有8个本身的GDP指数排名位居前10;直辖市、省会城市及计划单列市的海外网络传播力普遍高于地市级城市,此次研究得出的海外网络传播力排名前30位中,只有阿里地区一座地市级城市;东部沿海地区城市海外网络传播力增速相对较快,总体排名前十的城市中,只有重庆位于西南内陆地区;地级城市中排名前三的城市均以旅游主题获得较高海外网络传播力,如阿里地区的自驾游路线、三亚的海景、苏州的自然风光等。值得关注的是,海外网络传播力排名前五的城市在谷歌新闻搜索结果中的高频词语均与对外开放主题有关,出现比例最高的前五个词语为“开放”“国际化”“新的”“贸易”“世界”,体现出的都是城市的开放程度、国际化水平以及更深层次的经济实力与发展潜力。

  《报告》由北京师范大学新媒体传播研究中心、教育新闻与传媒研究中心,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中国日报网联合发布,旨在以对我国城市海外网络传播力的量化评价,促进我国海外网络传播体系建设与完善,进而整体提升中国的国际传播力、话语权。此次活动为“京师中国传媒智库发布平台”第24期发布,该平台由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联合打造。
                                                                               转自: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