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探索互联网司法新模式 互联网法院“先行一步”

发布日期:2018-09-20  浏览量:

    2018年9月9日,北京互联网法院在京正式挂牌收案。这是继2017年8月杭州互联网法院成立后,全国第二家互联网法院。互联网法院的设立有何意义,经过一年的发展,互联网法院又发生了哪些变化?中国网信网为你解答。

    司法主动适应互联网发展 互联网法院提供司法保障

  现今,网络已成为人类生活的第二空间,正在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也正在刷新法律的概念、司法实践和公众对法院服务的要求。当事人运用传统司法规则、诉讼方式解决纠纷成本高、流程长,法院需要为公众提供更为高效便捷的在线解决通道,互联网法院应运而生。

  “把现代科技手段与司法工作更紧密地融合起来,引领司法裁判、探索诉讼规则,推进网络空间治理、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深度融合。”2017年6月26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关于设立杭州互联网法院的方案》,清晰描画了互联网法院的发展路径。

  互联网法院的设立是司法主动适应互联网发展大趋势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互联网法院按照依法有序、积极稳妥、遵循司法规律、满足群众需求的要求,探索涉网案件诉讼规则,完善审理机制,提升审判效能,为维护网络安全、化解涉网纠纷、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深度融合等提供司法保障。

    布局杭、京、穗 三家互联网法院陆续挂牌收案

  2017年6月26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设立杭州互联网法院的方案》;2017年8月8日,最高人民法院明确将依托杭州铁路运输法院,试点设立专门审理涉互联网案件的杭州互联网法院;2017年8月18日,全国首家互联网法院——杭州互联网法院正式挂牌成立。

  2018年7月6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增设北京互联网法院、广州互联网法院的方案》(以下简称为《增设方案》);7月19日,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改革领导小组2018年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推进增设北京互联网法院、广州互联网法院工作的分工方案》;9月9日,北京互联网法院在北京市丰台区挂牌收案。据悉,广州互联网法院近期也将挂牌。

  根据《增设方案》,这次增设的两家互联网法院是采用“撤一设一”的方式,即撤销北京铁路运输法院和广州铁路运输第二法院,另行设立北京互联网法院、广州互联网法院。

立足职能定位 最高法细化互联网法院案件管辖范围

  北京、广州、杭州互联网法院将集中管辖所在市的辖区内应当由基层人民法院受理的一审案件。

  2018年9月3日,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第1747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互联网法院审理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以下简称为《规定》)。《规定》立足互联网法院职能定位,围绕人民群众对互联网司法的新需求新期待,细化明确了互联网法院的案件管辖范围:

  (一)通过电子商务平台签订或者履行网络购物合同而产生的纠纷;(二)签订、履行行为均在互联网上完成的网络服务合同纠纷;(三)签订、履行行为均在互联网上完成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小额借款合同纠纷;(四)在互联网上首次发表作品的著作权或者邻接权权属纠纷;(五)在互联网上侵害在线发表或者传播作品的著作权或者邻接权而产生的纠纷;(六)互联网域名权属、侵权及合同纠纷;(七)在互联网上侵害他人人身权、财产权等民事权益而产生的纠纷;(八)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购买的产品,因存在产品缺陷,侵害他人人身、财产权益而产生的产品责任纠纷;(九)检察机关提起的互联网公益诉讼案件;(十)因行政机关作出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互联网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管理等行政行为而产生的行政纠纷;(十一)上级人民法院指定管辖的其他互联网民事、行政案件。

    互联网与司法深度融合 互联网法院守正出新有创举 

  互联网法院在审判机制方面,实现起诉、受理、送达、调解、证据交换、庭前准备、庭审、宣判等全流程在线完成;实现在线数据的实时导入、安全存储和合法使用,在线提取涉案信息、核实当事人身份,及时固定证据;通过中国审判流程信息公开网、互联网诉讼平台、手机短信、传真、电子邮件、即时通讯账号等多种方式实现电子送达;利用信息技术,实现卷宗以电子档案形式进行归档存储和上诉移转,真正实现了“无纸化”审判,实现了电子案卷的智能生成与流转。

  互联网法院在审理模式和网络平台建设方面,充分体现互联网与司法的深度融合。杭州互联网法院作为互联网法院的“先行者”,积极探索,守正出新,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在审理模式方面,杭州互联网法院不仅有常态化的在线审理模式,还首创异步审理模式,打破时空的限制,使当事人不再囿于固定时间、地点的选择。同时,杭州互联网法院积极探索智慧审理模式,运用人工智能研发智能化审判系统,让特定案件实现从立案到裁判全程智能化。

  在网络平台建设方面,杭州互联网法院整合升级科技优势,构建从起诉到裁判文书送达的覆盖诉讼全流程的多维网上诉讼平台,建立智能立案系统、电子送达平台、电子证据平台、网络执行平台等,实现诉讼各环节全程网络化,打造诉讼平台移动端,使打官司触手可及,让群众享受到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司法红利。

                                                    转自:网信中国(中国网信网 谢博隆编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