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拥抱互联网 网络扶贫进西藏

发布日期:2018-07-31  浏览量:

    中国西藏网讯 7月30日,由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西藏自治区网信办联合主办的网络扶贫双语手机捐赠公益活动发布会暨网络扶贫工作推进会在拉萨饭店举行。

  图为活动现场

  在捐赠仪式结束后,百度、阿里巴巴、360、京东、苏宁、字节跳动等8家与会网信企业代表共同签订并宣读了《网络扶贫倡议书》。中央网信办、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西藏自治区党委等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千山之巅,万水之源。神奇的西藏,拥有壮观的自然景观、多彩的民族文化、浓郁的民俗风情。这里天空湛蓝、阳光灿烂、空气纯净、资源丰富,是无数人心驰神往的人间天堂。然而,因为地理位置、环境气候、信息封闭等客观条件的制约,西藏也是全国省级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之一,整体处在深度贫困状态,实现全部脱贫任重道远。

  为此,在国家发改委、国务院扶贫办等部门联合制定并印发网络扶贫行动计划中,西藏被列为7个试点省份之一在全国率先推进网络扶贫,建立跨部门的网络扶贫行动部际协调机制,扎实推进网络覆盖工程、农村电商工程、网络扶智工程、信息服务工程、网络公益工程,助力西藏自治区打赢脱贫攻坚战。

  图为活动现场

  此次的网络扶贫公益活动是中央网信办、国务院扶贫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和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的重大举措,是统筹实施网络扶贫行动、助推西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对于西藏的长治久安具有重要意义。

  扶贫先扶智,致富先修路。在移动互联网技术高速发展的时代,打通贫困地区的“信息高速路”,成为网络扶贫的重要工作,此次双语国产手机的发布及捐赠活动将对西藏群众更加方便快捷地使用移动终端、突破信息服务的语言障碍有着极大的帮助。

  据了解,这次活动中,有关互联网企业捐资2900万元,在西藏农牧区实施双语手机网络扶贫项目,研发推广切合西藏农牧民日常需要、藏语文应用服务多元化、确保网络与信息安全的双语国产手机2万部。预计将为深入推进西藏网络扶贫工作注入强大动力,有效助力西藏脱贫攻坚战。

  图为活动现场展示的双语APP

  西藏自治区有关领导表示,西藏将倍加珍惜中央网信办和全国网信系统的关心与厚爱,分配发放好、切实使用好双语国产手机,努力发挥其最大效益,并以网络扶贫双语手机捐赠公益活动发布会暨网络扶贫工作推进会为契机为动力,把党中央亲切关怀、全国人民无私支援与西藏自治区全区各族干部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网络扶贫的优势作用,坚定坚决地做到各项工作、各项资源、各方力量向脱贫攻坚聚集,确保脱贫攻坚工作有力有序有效,确保到2020年西藏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图为双语手机显示的藏文页面

  曾经,西藏是那么的遥远,1780年六世班禅从日喀则出发历时1年多才终于抵达热河避暑山庄为乾隆帝恭祝七十万寿;1954年,总长4360公里的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从此西藏插上了腾飞的翅膀,长期以来,国家调拨西藏的物资95%以上都是通过“两路”运输;2006年,“天路”青藏铁路通车,穿越历史和未来,将西藏和内地更紧密地连接在一起……今天,网络扶贫进西藏,又将揭开新时代西藏拥抱互联网、迈向现代化的崭新一页。(中国西藏网 记者/索朗加措)
                                                              转自: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