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科技引领“动力变革”:新时代书写中国式创新奇迹

发布日期:2017-12-29  浏览量: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记者陈芳、胡喆)2017年的最后一周,“鲲龙”AG600水陆两栖大飞机一飞冲天,“大国之翼”再添新军;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托举遥感三十号03组卫星,成功进入预定轨道……2017即将走过,新时代的中国式创新奇迹让人感受到越来越强的澎湃活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上取得显著成就,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从2012年的52.2%提高到2016年的56.2%,有力推动了产业转型升级。

    不久前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指出,大力培育新动能,强化科技创新,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培育一批具有创新能力的排头兵企业,积极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这是见证奇迹的时代,机制改革催生了创新成果,技术突破带来产业回报。“老树发新芽”,创新之花开遍神州大地。中国桥、中国路、中国飞机、中国药……一个个奇迹般的科技创新成果,编织起人民走向美好的希望版图,托举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从“科技的春天”到“创新的春天”,北京、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步伐更加轻快,京津冀、长江经济带、东西部协同创新的节奏越来越强劲——这一年,中国创新的版图不断扩大。

    这一年,努力解好创新驱动发展的“时代考题”。我国建立了国家科技管理平台,牵头组织了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创新大国首提国家技术转移体系、布局建设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批准组建国家研究中心……一系列引领国家科技创新的重磅规划和方案密集出台,清晰定位科技创新供给的新坐标。

    “我国科技创新能力体系建设迈上新台阶。”科技部副部长王志刚表示,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创新第一动力的地位和作用,突出以科技创新引领全面创新,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2017再回首,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人们发现:中华民族一次又一次从困境中奋起,有一种特殊的基因,这种基因就是伟大的中国式创新。“天眼”探空、神舟飞天、墨子“传信”、高铁奔驰、北斗组网、超算“发威”……这些我们长期想干却没有干的大事,让中国“赶上世界”的梦想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中国成为进入前25名的唯一中等收入国家,成为全球多极化创新版图中日益重要的一极。随着中国在创新领域不断从“追赶者”向“领跑者”转变,创新大国必将带给这个世界更多的惊喜。
                                                                     转自:新华社